close
  
心浮氣躁、沒有耐性的孩子,可以利用父子獨處這種比較嚴肅的場合來教導他。製造父子相處的機會「爸爸…你不是答應過要教我打棒球的嗎?……你是不是很累?…爸…我一個人好無聊喔!」電視廣告中,一個小男孩噙著滿眼的淚水,這樣哽咽地哭著。而這男孩的爸爸卻正四平八穩的躺在床上呼呼大睡。日常生活中這一類事情幾乎隨處可見,一點也不稀奇。每十個家庭中幾乎就有七、八個父親是每天忙於工作、應酬,而且非到三更半夜不可,從不會早些回家!於是這些家庭中的孩子開始每天祈禱,甚至恨不得日曆能一天撕去兩張,可是,當他們終於等到盼望中的禮拜天時,爸爸根本就忘了他曾答應過的:「星期天爸爸一定陪你,陪你到運動場跑步、打棒球,好不好?」這樣的承諾。我們放眼四望,這樣經常讓孩子失望的父親卻有愈來愈多的傾向,類似這樣的種種問題,都是我們這些為人父母的人所應牢記,並且避免的!父子之間交談的機會如果太少,那麼即使天天都住在同一屋簷下,父親還是不了解他的孩子,而孩子對於「父親」也會顯得很陌生。這樣演變下去的結果,往往會不知不覺地在父子之間產生一條無法橫越的鴻溝。我朋友也曾發生這樣的情況。他有一個讀國小二年級的兒子。這個孩子不是成天看電視,就是翻那滿屋子的漫畫書,如果他的父母親要他去唸書或做什麼事,他就會用從電視上所學來的一些老氣橫秋的流行話來和父母打哈哈。我的朋友看見孩子變成這樣,難過之餘,心想不如買本書給他,或許可以收到一點效果。於是選了本安利‧法布爾所著的《昆蟲記》給他,沒想到他一點也不感興趣,每天還是在漫畫書和電視之間打轉。好不容易,終於讓他盼到了暑假,既然不用上學,因此,他就更加放心玩了。一天早上,我這個朋友拿了個沙漏對兒子說道:「兒子啊!知道爸爸手上拿的是什麼嗎?這就是古時候的鐘呢!現在你看到上面的沙子一直往下漏,就代表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,等到沙子全漏到下面就表示時間已經過了三分鐘啦!」「真的嗎?好好玩喔!」「可是……爸,你拿這個『時鐘』要做什麼啊?」「因為爸爸以前都一直太忙了,根本沒有時間看書,於是便想利用這段比較空閒的時間來唸點書。你要不要也陪爸爸一塊唸書?爸爸知道你一點也不喜歡讀書,可是每天只要唸三分鐘,就是這個鐘的沙從上面落到下面的時間就好,嗯?」「好嘛!」「那麼,明天我們就從那本《昆蟲記》開始好了。」「好是好,可是一定要說到做到喔!」「一言為定!」到隔天早上,他們果然按著先前的承諾開始照著做了,可是當這本《昆蟲記》唸到第三頁時,這個不愛唸書的小孩霍然地站了起來,說道:「爸!三分鐘時間到了!」然後一溜煙就不見人影了。其實,我的朋友看得很清楚,他根本沒注意自己在說些什麼,只是兩眼瞪著沙漏發呆而已。我的朋友雖然有些失望,但卻沒有失去信心。第二天,他們還是按照計畫進行,雖然他知道孩子還是心不在焉,但是他決心貫徹到底。父子獨處雖然嚴肅,但卻有拉近距離的功效「一直到第三天,終於有點效果了。說實話,原本在第二天我便有了放棄的念頭,但是因為這件事是我所提議的,所以只好耐著性子繼續做下去,沒想到,他居然慢慢專心起來了,甚至連日常生活的態度也逐漸有了轉變。」「當初,我們的約定是『每天只唸三分鐘』,所以,往往一個段落還沒唸完,時間就已經到了。我的孩子原本很沒有耐性,直到後來他聽得十分入神時,甚至會要求我繼續唸下去。可是我堅持著『三分鐘』的約定,只要三分鐘一到馬上停止,最後他終於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竟主動唸起書來了。整個暑假,我最得意的事,便是養成他自動看書的好習慣。」「由於工作十分忙碌,如果要帶孩子出去郊遊,來回至少也需要花上一天的時間,對我來說,恐怕有些困難。不過,每天抽出三分鐘時間和孩子相處,倒是一件十分容易辦到的事。」「三分鐘」不過只是抽一根煙的時間,然而對於孩子而言,能夠與整天忙碌的父親這樣親密的相處,就像看角力比賽般的教人興奮。「對於我這個心浮氣躁的兒子而言,大呼小叫地說:『你不可以這樣,不可以那樣!』是無法收到任何效果的。說來你也許不信,我和兒子之間的橋樑竟是一本《昆蟲記》呢!」這個例子說明了一件事:「父母親若想培養孩子的耐性,他本身也需具有一些耐性才行。」
徵信社,徵信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ai00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