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
更新日期:2009/09/17 02:44 江慧真、曾薏蘋、羅暐智/專訪 中國時報【江慧真、曾薏蘋、羅暐智/專訪】轉檯「新三不」﹕不入黨、不站台助選、自己不參選從研考會主委到接掌天下第一部,內政部長江宜樺昨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坦承,若要論擔任研考會主委與內政部長心態上最大的不同,應該就是前者是個幕僚單位,而未來,他與總統的互動談話,「會更白、更早講、更直接、更不顧及情面上問題,我們畢竟沒有太多時間去重建這個社會或政治關係。」江宜樺不諱言,擔任部長後,與總統的互動更為直接密切,「現在想到什麼,有時就會直接跟總統講。」但記者問到這是否有越級報告的問題時,江宜樺沈吟片刻說,「我盡量在同一天,讓總統及院長都知道…我想吳院長應該不會太介意。」隨後尷尬地笑了一下說:「I DON’T KNOW。」江宜樺強調,接了內政部長,他還是堅持不入黨、不幫忙站台選舉,更不會自己參與選舉的原則;他不是來灑錢固樁的,如果以前的內政部長有九成的時間精力在處理金錢補助的事,那這業務可能只會佔他三成的時間,「我不會當一個選舉型的內政部長」。吳內閣換手上路,江宜樺新職跌破政壇眼鏡。江宜樺坦言,馬英九總統開口要他接任內政部長時,自己也震驚不已。本來要向馬告別的江則直言,「我認為你這樣很冒險!」因為內政部長向例具有民選背景。馬英九反將一軍的問說,「地方首長固然有其好處,但非地方型也可有另外一種當法!」江宜樺心知肚明,晚上就要公布人選,此刻才選上他,自己絕非第一人選,他接著問馬:「你一定想過很多更好的人選,不見得要找我。」馬則回答,當然考慮過一些人選,「但我從昨天晚上想到今天早上,還是覺得現在的想法最好。」馬英九要江宜樺當「另一種類型」的內政部長,馬英九要他把法案、制度弄好,「不需煩惱選舉,或和各方打交道,可交由政次或其他人去協助。」江坦承被馬英九想完成的理念打動。他說,是那種知識分子的治國理念,「理念相合便可共事,理念不合連親友都會疏離,我總算被說服!」江宜樺自詡,他不是來當灑錢部長,他要建立的是可長可久的制度。特別有關災防重建的制度,這是已下台負責的劉兆玄念茲在茲的重擔,「我是帶著將功贖罪的味道在做。」一年半前,江宜樺入閣,帶著馬英九所答應的三不「條件說」,也就是他絕不入黨、不站台助選、也不接受強留。面對新職,兩人談了數個鐘頭後,江宜樺離開總統府,人卻來到劉兆玄的辦公室。他忐忑不安的問著這個就要下台的前老闆,「我連中常委都不是,外界都不看好我,您怎麼建議?」劉兆玄簡單建議江,面對資源分配,應建立好遊戲規則,不用管太多細節,公平不偏袒任何一方,資源分配只要不是幫助某人或者選票,而是為整個地方或區域就是對的。經過兩個小時思索,江宜樺終於回電話給馬總統,「您早上找我當內政部長的衝動還在嗎?」但重申去年的「三不前提」,不過,已達目的的馬英九卻開始敷衍推託說,「第三個前提就以後再說吧!」馬英九任內的首次內閣改組,天下第一部內政部長就此催生。
徵信社,徵信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ai00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